我家跳跳是個心思細膩、有苦往肚裡吞、且敏感體質的小孩

從小阿里阿雜的問題不斷...

2010.09.開始出現便秘的問題,治療了2個多月現在趨近於正常,故做點紀錄讓有同樣困擾的貓爸貓媽們參考

貓便祕是長期抗爭,千萬不要放棄,我那時候剛入社會工作,案子正多,簡直讓我焦頭爛額...

還好有媽媽在家裡可以幫忙照料,不然我三天兩頭出差時在無法搞跳跳....Orz

-------

看診的醫院是台中市崇倫動物醫院,林醫師

症狀:斷斷續續的吐,我看了嘔吐物,裡面都是毛,自做主張的多給了一點化毛膏(錯誤示範)

貓嘔吐的原因有很多,千萬別輕忽這個訊息。

帶去給醫生看才知道,原來貓便秘也會導致嘔吐。

觸診可以摸到大概有八公分的大便在肚子裡,此時已經三天沒有大便,情況危急。

 

在這之前,有先去另一家醫院看過,也是診斷便秘,但當時那位醫生的做法是:

開"促進腸胃蠕動"的藥,但其實這做法非常冒險;因為三天沒大便,大便很硬,

腸胃再怎麼蠕動、裡面的大便想出來,但門口的大便很硬,自己無法排出來,肚子會絞痛。

就跟人一樣,前面直腸那段的大便一定要通了,後面才會大得出來!

所以,跳跳在診所吃完藥後回到家,一直吐舌、一直喘氣,感覺到他的異樣,我馬上又衝回去醫院,

醫生說要立刻灌腸,就開了劇瀉劑通到肛門,馬上就大便了。

也因為這樣,我認為醫生的診斷有所不妥,沒有整體評估到跳跳的狀況,有點不信任他,故換到崇倫看病。

 

崇倫這邊,認為三天沒大便,且摸得出來大便很大一條,一定要先排掉,所以也是採用灌腸的方式。

但不同的是,灌腸的液體是世界公認安全的"食鹽水",不是劇瀉劑;利用長管子進入肛門,直到腸子的前端,

給予50~100c.c.的生理食鹽水,就是從源頭將大便衝出。大概等5分鐘就會有作用。

醫生管子深得比較前面,大概12指腸的部分,灌進去50c.c.的水,跳跳的體質敏感,所以他一邊嘔吐一邊大便...=_=

這個方法算是急迫之下的方法,對貓來說也有一定的傷害,不能經常使用。


藥品:

給予杜化液,5c.c.以內都是安全範圍,依照貓的狀況給予。

杜化液是"緩瀉劑",別看到"瀉劑"就認為會大拉特拉的,它會幫住水分攝取,增加大便的含水量,有立於排便。

吃太多大便會拉稀、吃太少會沒用,所以要看貓的狀況給予。

配合多喝水,效果會更好,等於就是把喝下去的水,吸收到大便中,大便才不會硬梆梆。

我家跳跳就是水喝少、腸胃蠕動又慢,才會年紀輕輕就便秘。

 

日常補給:

水分很重要,貓都不愛喝水,水喝少大便當然硬、就容易便秘。

配合貓草、或是纖維較高的飼料(我認為高纖飼料效果有限)、化毛膏等。

還可服用酵素、益生菌、酵母菌等健康食品,改善腸道內的好菌。

沒有任何的健康食品可以"促進腸胃蠕動",這只有"藥品"才辦得到喔!


現況:

在吃杜化液的那段時間,就是看跳跳有無大便來抓那個量,

有大便就一天給1.5~2c.c.,一天沒大便了就給3c.c.的量。還有在飼料中加入益生菌粉~

再配合早、中、晚三次,每次15c.c.的開水,就會順利排便。(其實這樣的水份對貓來說還是太少!)

跳跳不愛貓草,他覺得不能吃,所以吃化毛膏。

持續了一段時間後,漸漸可以不依賴杜化液,頂多2天會大一次便。

過程真的很辛苦,跳跳看到我就勞跑,又知道我要給他灌水喝了!破壞了我們的感情!

但唯有飼主的堅持,才能換來心肝寶貝的健康!

有相同困擾的貓爸貓媽們堅持下去吧!!!

 

經驗僅供參考!有病還是要詢問醫生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利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